夜色如水,仰望天空,群星璀璨。那一眨一眨的星星,是那样的广袤幽深,神秘莫测。每当我尽情享受着心灵与星空的接触,我的思绪就会穿越时空,飞向浩瀚的宇宙。前些日子我拜读了天文学家王思潮的《天文爱好者新观测手册》,受益匪浅,那一幅幅天文图片,那清新朴实的文字,轻轻叩开探索宇宙的心门。宇宙的初步形成发生在137亿年前大爆炸,宇宙从高温高密度状态膨胀演化而来,宇宙约有1000亿个星系,银河系是诸多星系中的一员。45。9亿年前,银河系中的一员—太阳系形成。37亿年前,随着天体的不断撞击并结束,地球也先后多次出现生命由衍生到灭绝。3。2亿年前,地球上哺乳动物出现,6500万年前,由于一颗直径约10千米的小行星对地球的撞击,恐龙等大部份动植物灭绝。可以说,在我们人类出现前,宇宙可谓是命运多粲,历经阵痛和磨难。我们的地球是太阳系的一颗行星。200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再次肯定了太阳系有八大行星:按离太阳由近到远依次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它们犹如八仙过海,在这星海中各显神通。
其中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是我们肉眼可以看到的,我国古代人早就发现它们在夜空中的缓慢“游动”,并用金、木、水、火、土来给它们命名,并将它们融入到我国古老的文化之中。八大行星中离太阳最近的是水星,在西方被称为“墨邱利”,是神话中为众神传递信息的使者。金星被称为“维纳斯”,是象征爱与美的女神,她与我们的地球大小相似,被称为地球的姐妹行星。金星与水星都是寸草不生的荒凉世界。地球是一颗蔚蓝色的美丽星球,是太阳系中的“天堂”。火星是一颗带红色的行星,西方神话中被称为浑身是血的战神,火星和地球一样有高山、平原、古代也有过水,现在还留下干枯的河床。但仍可能有地下水,科学家希望在火星的地表下找到生命的痕迹。再往外就是木星,木星比地球大11倍,是最大的行星,被称为众神之王。土星是太阳系最美丽的行星,它有一个美丽的光环,被称为农神。它的密度比水还要小。
天王星和海王星离地球也相对较远,因此被人类发现的相对较迟。八大行星中只有地球有人类生存。太阳系的家族除了我们知道的八大行星外,还有数以万计的小行星,它们主要是由岩石和金属物质组成。它们体积小,质量小。它们大小从几米到500多千米,沿着太阳作椭圆轨道绕行公转。太阳系中还有彗星。彗星绕地球公转的周期较长,一般发现的较少。1997年春天,海乐波普彗星渴别太阳约4000年一次的向太阳的“朝圣”活动进入高潮,而上次“朝圣”却是在我国大禹治水的远古时期。这颗彗星来自极遥远的太阳系幽暗的“寒带”,它经过茫茫长夜的远途跋涉,终于又回到了太阳系的阳光之乡,向着光明和温暖的化身——太阳再次顶礼膜拜。这颗彗星从1995年7月被发现起,就引起广大公众的注目,因为它的亮度超过1986年回归的哈雷彗星,而且很像是1811年回归的大彗星的姐妹彗星。近20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显赫的彗星不断闪亮登场进入我们的视野。
这些天外来客有时也是者不善的。它们带着巨大的能量,一不高兴就会大发脾气。1994年的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的21颗分裂彗核,接连以每秒60千米的宇宙速度与木星碰撞,其爆炸能量高达20亿颗广岛_的爆炸威力。爆炸时产生的大火球高度达10千米,温度达7200多度,爆炸后升腾起的蘑菇云高达3000千米,无数的暗色灰尘遮盖了直径达2万千米的范围,暗云持续达数月之久,这样的星球碰撞,实在是令人惊心动魄!这些接二连三的赫赫彗星会不会对地球和人类产生影响呢?这是广大公众十分关心的话题。读到这里我不禁毛骨耸然,吓出一身冷汗。晴朗无月的夜晚,当你远离灯光,仰望夜空之时,偶尔会看见一道明亮的闪光划破夜空,飞逝而过,这就是流星现象。有时夜空出现的流星较多,仔细观察会发现,它们都是从某个位置向四面八方射来,这就是流星雨,构成令人心旷神怡的天象。你一定会感觉到这是天赐美景,浪漫而神奇!然而美丽的背后,它们却也有可能成为温柔的杀手!这种每秒能飞流几十千米的细小颗粒群却让全球的高科技通信、导航、气象卫星等宇宙飞船大伤脑筋。
它们重则将卫星、飞船打个“人仰马翻”,“粉身碎骨”,轻则也要来个“半身不邃”或是全身瘫痪!当然,太空茫茫,它们击中卫星、飞船的概率并不高,然而只要击中一颗,那就是数亿美元防不胜防地付诸东流了……掩卷而思,仰望星空,思绪飞扬,为之震撼!感喟宇宙之大,在漫漫的岁月长河中,我们每个人时光是多么的短暂,生命是多么的渺小!无数的科学家不畏艰辛,前赴后继,不断探索,对宇宙的认识在不断加深。但也一个个新的研究课题纷至沓来:那未知的宇宙领域,那地外生命是否存在?人类该如何应对地外星球的突袭?人类该如何保护好我们家园的生态环境?浩瀚的宇宙,无尽的奥秘,正在向探索者发出新的挑战。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人类会用自己的智慧,更清楚地认识宇宙并科学、合理地利用宇宙带给我们的资源,一定会征服这一切。在人类向宇宙、向科学进军的队伍中,也必将有你我的身影。终有一日,会揭开它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