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粉笔书写人生
记得有一首歌是这么唱的:“今天,我终于站上这年轻的战场,请你给我一束爱的光芒,今天,我将要走向那挑战的远方,我要把这世界为你点亮”。这首歌让我想起了在成长过程中帮助过我的每一位老师,是他们当年给予了我不断前行的力量,也是他们让我今天能够踏上了属于自己的青春舞台。
一个人可以有很多种活法,而选择一份职业其实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究竟是精神立身还是富贵立身?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选择。而我,也早已决定了要让我的人生选择无愧于它高贵的名字:人民教师——这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
于漪老师曾经这样告诉我们,教育即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教师的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另一个肩膀挑着的却是国家的未来。对于年轻的我们来说,教师这份职业肩负着太多的使命和责任。只有始终保持一颗进取心,不断地提升自己,才能不愧对教育这份事业。我们要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以敬业务实的工作精神开拓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向课堂教学要效率、要质量,奏响提高教学质量的凯歌!我们要用新鲜的活水浇灌同学们求知的心灵,用灵动的智慧音符去弹奏学生的“心灵之音”,用和煦的道德微风去抚慰学生稚嫩的心灵!用我们的职业和生命让一批又一批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成功。“人间春色本无价,笔底耕耘总有情”,只要从内心深处充满了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就会点燃一支火把,照亮一片心灵。“人民教师”就是一种责任,一种乐于奉献,勇于承担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青年教师永远牢记于心,不断学习的。我们的成长,关系到学生的进步,学校的发展,以及国家的未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职业的崇高与圣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让我们的教育事业焕发青春的活力与希望。
我是带着稚气踏入学校大门的。记得刚进入学校大门的那一天,我是多么欢喜,因为我也终于拥有了黑板、粉笔、教鞭,有了一大群学生。面对不同的学生,他们有不同的兴趣,不同的性格,面对这些学生们,教师必须发挥主动性,必须爱岗敬业,才能对得起这份事业,才能对得起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也许此时,您会在底下小声议论,台上这个踌躇满志的年轻人是不是太轻狂无知了点。他都还没有搞清楚人生的意义何在就在上面夸夸其谈到了“今生无悔”这等词语。可是您听过一句话吗?“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这是出自一部让我记忆非常深刻的影视作品《士兵突击》,这部轰动一时的连续剧中,主人翁许三多说过的一句话。我非常的赞同,可以这样说,教师所从事的就是最有意义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们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人才,他们遍布了祖国的各个地方,也分布在各个领域,教育他们就是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使命,也是我们人生的追求。
漫漫长路,一路走来,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时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一年多的辛勤耕耘,默默守望,使我深深的喜爱着教师这一平凡而充实的职业。清晨,当黎明的曙光射进教室,我已静候在三尺讲台旁聆听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那是天底下最动听的乐章,而我仿佛在享受人世间最美的旋律;黄昏,踏着最后一抹儿夕阳,我目送他们安然的离去,我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夜晚灯光下,看着孩子那稚嫩的笔迹,在我严格要求之中,逐渐成熟起来,我便感到:这就是我人生地追求与安慰。
假如有人问: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能再有一次机会,让你重新选择,你会选择什么职业?我一定会骄傲地回答: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因为这是我今生今世无悔无怨的选择!我自豪,我是教师!我光荣,我是人民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