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年7月30日,那是一个让我难以忘却的日子,我们这一批参加“高效团队、执行 力拓展”的拓展训练的学员们,来到风景如画的兴隆山。
在兴隆山上感受了青松苍翠的美景、云山雾绕的瑰丽,同时也感受了团队的重要、感受了信任的力量。在进行分组后开始进行受训,我所在的团队称之为“英雄队”共有16名队员(12名男同志,4名女同志)。我们受训的每一个拓展培训科目,都使我受益非浅,让我记忆犹新的当属“穿越电网”和“抢渡金沙江”这两个科目。下午我们训练的第一个科目是穿越电网。“磨刀不误砍柴功”,这是我在“穿越电网”这个科目中所体会到的。这个科目要团队中的每个人从大小不一的网孔中钻过去,身体不能碰网,且每个网孔只能使用一次。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三次敌人来袭的机会,在敌人来袭之际,任何人不能说话,只能静静地操作。刚开始我们觉得很难,但经过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先计划、再开展行动。我们将网孔大小,人员分配做了详细的计划,将工作分配到人,各司其职,这些工作直接保证了科目的成功完成,所谓好的计划就是成功的一半。其实,一个团队在现实当中经常面临“电网”问题,能否在最短时间里,既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又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果敢善断,快速形成有效决策并加以实施,是一个团队成败的关键。最后我们16个人成功的通过了电网。同样,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每个人也应该找准自己的位置,做适合自己的工作,要有目的,有计划的安排好做事程序,稳扎稳打,踏踏实实,才能从容自如地做好每一件事。
最后一个科目是集体强渡金沙江。培训任务是20名队员用手搭建出一座浮桥,其他的队员必须脚踩在那个“浮桥”上共同到达对面,在此过程中任何人不能说话。直到所有的队员(四个团队,共计63人),包括作为“浮桥”的队员全部到达对岸,才算通过。在此过程中有任何一个人违规,其他过去的人,全部重新通过。科目开始的时候,全场一片寂静,随着背景音乐的想起,培训师开始解读人生,从牙牙学语到学会走路到长大成人,走向社会,在这些过程中每一个阶段都会有让你永远记住的人,值得你去感恩的人,在整个过程中我能够感觉到每一个人都被这种气氛所感染,每一个人都在深思。在进行到三分钟的时候,当时已经有十几人通过浮桥了,培训师突然宣布科目停止,因为有一名队员违规了,那时很多人都只是以责怪的眼神瞅了一下,大家什么话都没说,接着重新开始。当我看到大家用手搭起浮桥,让队友们踩着自己的手背上到达对岸的时候;当我看到队友的手被我们踩破了,还在紧咬着牙齿坚持的时候;当我看到队友们流着汗水还在默默坚持的时候,我被团队体现出来的集体荣誉感和精诚合作的精神所感动。
我想全体六十四名队员应该都被感动了。在大家的努力下,全队六十三个人团结一心,互相帮助,目标一致,勇于奉献,最终以十六分的好成绩完成了任务。在科目完成后六十四人,有的拥抱在一起,有的相互握手,耳中听到的只有一句话,那就是一声轻轻地“谢谢”。当时我为能身处这样的团队而骄傲,一种强烈的集体归属感深深影响着我。换一个角度考虑,一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如果没有众人的支持配合,鼎力相助,也许自己根本无法完成。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众人的臂膀和齐心协力完成任务的决心。团队精神,不仅是我们工作中必须发扬和应用的精神,也是一个单位发展壮大的根本。
这次拓展训练给我留下的印象极深,得到的知识与心得体会也非常丰富,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1、分层管理、明确领导极其重要。每个人的岗位职责确定之后,各司其职,有利于明确责任,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
2、做事要先做计划,再开展行动。这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做穿越电网项目时,大家先不急于过网,而是每个人找好自己的位置,充分论证,最后一举通过。
3、在工作中,各单位之间需要沟通和信息的共享,需要相互配合和协调,形成力量的整合才能完成共同的任务。
4、知识和技能还只是有形的资本,意志和精神则是无形的力量。拓展训练就是开发出那些一直潜伏在你身上,而你自己却从未真正了解的力量。
拓展只是一种训练,是体验下的感悟。最重要的是我们真正实现了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目标。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从拓展中得到或多或少的启发,但我们是否能真正把拓展中的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能真正把在拓展中得到的启示运用到生活的困难当中,真正从内心深处认同、拥护、践行创新机制和落实责任的要求还需要一个更长的磨练过程。但我相信,多一点坚持,多一份自信,就会多一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