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文章作文
中国历史上唯一可考证的驸马状元――郑颢
自古以来,民间就经常把驸马与状元联系起来,好像中了状元就可以做驸马。实际上中国历代可考的驸马状元只有郑颢一位。郑颢是唐会昌三年的状元。本来他有婚约,可是这位年轻英俊的状元被皇上看中了,非要将心爱的女儿万寿公主许配给他。郑颢不喜欢公主,非要迎娶与自己青梅竹马的卢家小姐。唐宣宗便派宰相白敏中说服他。白敏中费尽口舌,又多方威逼利诱,终于迫使郑颢娶了万寿公主。
脸皮最厚的状元――裴思谦
唐文宗时,宦官仇士良掌权,朝臣的生杀予夺都掌握在他的手中。裴思谦当时只是一个秀才,但他巴结权贵的功夫十分了得,很快便与仇士良打得火热。这一年,裴思谦心血来潮想当个进士,便向仇士良讨了帖子去找主考官高锴。高锴为官清正,将他轰了出去。裴思谦气愤之际,声称来年非考中状元不可。第二年,裴思谦又拿着仇士良的帖子找主考官高锴,对他说:“仇大人有信,荐裴思谦为状元。”高锴对裴思谦说:“状元已经有人了,状元以外的可以按仇大人的意思办。”裴思谦厚着脸皮说:“裴秀才非状元不可!”高锴无奈地说:“既然如此,我要见裴秀才。”裴思谦说:“卑吏便是。”不得已,高锴只好让他当了状元。此君脸皮之厚,状元中无人可比。
相扑扑出的状元――王嗣宗
宋太祖赵匡胤坐天下的第十六年,亲临讲武殿主持殿试。考生王嗣宗、陈识最先完卷,一同上呈,结果二人的试卷均为上乘之作。谁第一?太祖实在犯难。最后,马上得天下的太祖让二人角力(即相扑),胜者为状元。王嗣宗便与陈识在大殿上扑斗起来,陈识倒地,王嗣宗夺得了状元。
最自信的状元――胡旦
宋太宗元年,有一书生到山东某县游玩。知县大人得知该书生颇有文采,便设宴款待。知县的公子很蔑视书生,问书生有何特长,书生说工诗,并诵了一首,最后一句是:“挑尽寒灯梦不成。”知县的公子一听,大笑:“此乃一瞌睡汉。”书生非常气愤,这书生便是吕蒙正。第二年,吕蒙正一举夺魁。他写信给那公子:“瞌睡汉如今中了状元啦!”知县的公子看了他的信,冷笑一声:“待我明年第一名及第,不输你。”第二年,新科状元正是这位知县的公子――胡旦。纵观科举史,有如此自信者,胡旦当属第一。
身份最高的状元――赵楷
宋徽宗的三儿子赵楷偷偷地参加了重和元年的科举考试。由于他文采非凡,竟一路披靡,进入了殿试,并且在殿试中发挥更出色,夺得了头名状元。发榜后,赵楷将实情告诉了徽宗。徽宗高兴之余,怕天下士子说闲话,就把当年的第二名(榜眼)王昂提为状元。据传清朝康熙帝也曾偷偷参加科举,并获得第三名(探花),但毕竟不是状元,所以赵楷便成了中国历史上身份最高的状元。
最悲惨的状元――陈安
明太祖朱元璋年间,福建闽县人陈安于洪武三十年高中榜首,成为大明第六个状元。巧的是这次中进士的都是南方人,更巧的是三位主考官也都是南方人。榜一公布,北方士子不服,纷纷上告主考官偏袒同乡,贬斥北方士子。朱元璋大怒,命张信、陈安等十二人复查。可是又有人举报张信、陈安有意将北方考生中水平不高的试卷交皇上审阅。这本来是莫须有的事,朱元璋却震怒,将陈安革除功名,车裂而死。陈安仅仅做了不足二十天的状元,便死于非命,下场极为悲惨。
最受人推崇的状元――康海
明孝宗时,二十八岁的康海进京参加会试,他发誓要夺得第一名。可惜的是,第一名被鲁铎夺去了,他得了第四名。殿试时,康海发挥出色,一举夺魁,其文章令主考官拍案叫绝。孝宗也赞不绝口,声称:“我大明一百五十年来,无此佳作,此卷变今绝古!”遂朱批康海为状元。
康海一时名扬天下,朝野景慕。能与康海家沾上边的,都引以为豪。康海的祖父曾在南京做过官,南京人便声称:“康状元乃南京风水所出。”
最富有传奇色彩的状元――史大成
史大成是清朝浙江所出的第一位状元,在他中状元之前,浙江民间便流传着一种说法,说浙江的状元在大清朝是“始于史,终于钟。”殿试时,史大成的试卷被主考官拟为第三,而皇上御览后,十分推崇他的书法,说:“此人楷书工整,必定是个正人君子。”于是钦定他为状元。巧合的是,浙江所出的最后一位状元叫钟骏声,惊人地验证了“始于史,终于钟”的说法。
最能吃的状元――李蟠
李蟠是康熙年间丁丑科的状元。他身材高大,特别能吃,然而写字很慢,所以在殿试时他揣了三十六个馒头,发誓无论如何,也要在考场里把文章写完。
果然,天黑了,考生们都交了卷,李蟠才刚刚开了个头,监考官过来催他交卷。他急得满头大汗,声泪俱下地央求主考官:“学生毕生之业,在此一举。请千万不要催逼,容我慢慢写完。”监考官见他可怜,就发给他几支蜡烛。李蟠挑灯夜战,一直写到深夜才交卷。康熙帝知道这件事后,认为李蟠是一位难得的苦学之士,钦点他为状元。与李蟠同榜的探花做诗一首调戏李蟠:“望重彭城郡,名高进土科。仪容好绛勃,刀笔似萧何。木下还生子,虫边还出番。一般难学处,三十六饽饽。”自此,“饽饽状元”李蟠传遍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