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文章作文
[关键词]状元文化旅游文化建筑设计休宁
千百年来,钟灵毓秀的安徽山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风流人物,数学家程大位、戏曲家汪延讷和汪士慎、丁云鹏、胡正言、海阳四家等书画艺人。七八年前,“徽学”的概念被提出来,建议应当把以研究徽州历史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徽学”作为与敦煌学、藏学比肩而立的中国三大地方学之一来对待,加以研究。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徽州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流派和风格,如新安理学、新安画派、徽剧、徽派建筑、“三雕”、徽菜等等。此外,徽式教育也是“徽学”的重要组成,尽管它谈不上什么流派,也极少被人提及。可是,曾经辉煌到它有“中国第一状元县”——休宁县。
状元是中国科举制度的特殊产物,考取状元更是读书人梦寐以求的最高理想。据资料显示,从唐武德五年(622)正式开科取士到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废止科举的1300年间,有案可查的有名有姓的状元为649位。其中,从宋嘉定十年(1217)到光绪六年(1880),休宁籍状元有19位,居全国之首。所以,借助休宁状元文化把休宁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及相关的经济产业发展起来才是更重要的。我们在宣扬状元文化的同时也就是在挖掘、保护文化遗产,状元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也是徽州古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就要作好、发展好这个产业。比如大家一提起日本的产业都会想起他的制造业、高端产业,但是在整个的国民生产总值中,没有人会想到日本的文化产业竟占到了40%以上,这就足以说明我们一直忽视的文化产业的价值。
如何来打造状元文化品牌、丰富徽州文化内涵,增加旅游资源呢?首先要分以下几部分:在文化产业中,我们把状元文化作为一个品牌来做,因为全国状元县只此一家,要把状元这个品牌做好了,然后带动周边的道教文化及其他文化活动,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经济产业的发展;能够招商引资、能够推动茶的产业化、能够带动徽州饮食文化的发展,这样一来,整个的文化和经济会相互的提高和促进,形成一个产业链。如何来做好状元文化品牌?
一、作好状元文化产业
首先要把与之相关的建筑文化及基础建设搞好,其一建设状元文化园,集中包括状元阁、仕途阁、名士阁、现代状元厅等;其二建立“百姓公祠”这里面有大文章。建立“状元阁”,展示科举取仕的文化历史,介绍唐代科举制度及有代表性的状元生平、文章和相关的实物,展品包括状元卷等。展厅内设三个主题,分别展示:1.喜宴与殿试。拟采用状元殿试的环境,并展示相应的试卷、文稿、书籍和考试用文房四宝,来表现古代科举制度的形式和内容。2.皇榜墙。皇榜墙与殿试环境配合,设计出模拟“殿试”(智力小测验)的小游戏,吸引游客参。3.状元墙。圆弧形状元墙。在唐代一百多位状元中选取108位可以考证有业绩的状元,排列成序,写明事迹,并设计“状元卦”。游客可以参与游戏。建立“仕途阁”,展示古代官文化,以官印的等级排列成“金字塔”形,塔的顶端是皇帝的玉玺,象征皇权的至上威严。金字塔上延展平附古代辽阔的疆域地图,并把表现皇权的圆形黄色帏帐置于金字塔上方,上下呼应,成为展厅的主题核心。建立“名士阁”,徽州名士很多,选择空间很大。此展厅拟以“圣”、“贤”等多种名士为选择对象,体现后代对祖先的敬仰,不同的人物涉及的面较为广阔。展示的空间也较大。比如:贤相——宋璟、张九龄、房玄龄;展厅中部是以九宫格的形式排列的碑式灯箱,箱里展示内容是塑像人物的事迹手稿,书法作品,绘画作品,流传下来的图形资料。四面是牌坊,在古代有成就的人,德行高尚的人,国家和民间及后代子孙都会为其树碑立传,修建牌坊以为旌表。建立“现代状元厅”,现代状元厅之所以称为“现代”,主要着眼于新中国成立以后所建立的新的高考制度,需要特别提出的是77年以后高考制度的恢复,这是改变几代人命运的历史性变化,同时也宣告了中国将从此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这个是展厅的主要内涵。建立“百姓公祠”,使之成为世界华人的寻根问祖之地。_中国姓氏文化园_在百姓公祠内展示姓氏文化内容,包括中国家谱文化,及做现代的家谱文章等,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迎合了祖国的统一大业,加强了软国力,体现了文化的力量。使百家祠堂成为吸引旅游的几个亮点。人人有姓,人人得来,使休宁成为百家姓的祭祖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