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我军边防战士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展开殊死搏斗,最终造成我方4名官兵牺牲,1名团长重伤。日前,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在冲突中身负重伤的祁发宝多年扎根祖国的边境线,他曾说:“我们为国尽忠,是为了给更多老人孩子一片平安乐土。尽忠到极致,那也是一种孝道。”
苦一点累一点我不怕,我希望能去到一支有战斗力的部队
1997年,祁发宝入伍参军,他常说:“如果没有当兵,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如果没有部队,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
带着满腔感恩之心和一股子敢打敢拼的韧劲儿,祁发宝在乌鲁木齐陆军学院学习期间严格自律、刻苦训练,并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南疆军区军事课目考试。
首长曾问祁发宝:“以后想到哪个部队去服役?”
祁发宝回答道:“苦一点累一点我不怕,我希望能去到一支有战斗力的部队,有一名高水平的主官,能跟他学到真本事。”
当时年轻的祁发宝有着西北人的简单直率,多年后提到当初的选择,祁发宝依旧说:“即使在部队,我也不会忘记,我是农民的儿子。或许没什么大本事,可吃苦我是不怕的。”
就这样,年轻的祁发宝进驻到西藏阿里地区。
站在没有边界线的国土上,我们就是祖国移动的界碑!
祁发宝驻守前哨营房,处于海拔超过5500米的高地,营房和帐篷是奢侈品,极度的高寒缺氧给了战士们最大的磨练与考验。
“冬天阿里封山,长时可达20多天,没有物资补寄,我们挖野菜、吃冻肉,十多年就这样过来了。”祁发宝说。
20__年7月,祁发宝带队骑马巡逻,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波涛汹涌的象泉河,途经一段不足50厘米宽的陡峭马道时,军马突失前蹄、摔下悬崖,瞬间被河水吞噬,祁发宝也被重重地摔在悬崖边上昏了过去,醒来时发现后背被划出6、7道口子,鲜血直流。
祁发宝说:“18年来,我先后上千次带队组织巡逻执勤,80多次参加边境管控行动,23次带领执勤分队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40余次遭遇暴风雪和夏季雪融性泥石流,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陪伴过我的军马有5匹受伤或牺牲。”
用忠诚回馈祖国,用生命丈量雪山。祁发宝说:“我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斗志更高,只要我们在,祖国的边关就无人可以撼动。”
“在我们的心中,站在没有边界线的国土上,我们就是祖国移动的界碑!”
必须把战士当兄弟看,这样才能越苦亲情越浓,越苦感情越真,越苦战斗力越强!
祖国边防的岗哨营垒事关重大,战士心头的纤末毫厘同样不能掉以轻心。祁发宝说:“这里没有爱情,却盛产友情;这里天寒地冻,却让人暖在心里。”
20__年,祁发宝带队在某前哨执勤,每天徒步巡逻距离达30公里以上。为了能在哨所里用上热水,让战士们在睡前洗个热水脚,祁发宝想尽办法改造取暖火炉,利用晚饭后到点名前的时间给大家烧洗脚水,又利用熄灯后的时间烧第二天喝的开水。连续5个多月,每晚忙到凌晨两三点,烧了6000多暖瓶的开水。
祁发宝说:“现在80后、90后的青年官兵大都是独生子女,没有经过艰苦生活和艰巨任务的考验,要想让他们在雪域高原安下心、扎下根、戍好边、守好防,就必须把战士当兄弟看,把营连当家建,带着大家一起苦一起干,这样才能越苦亲情越浓,越苦感情越真,越苦战斗力越强!”
“18年里,和我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中有16人曾掉入冰河和雪坑遇险,2人殉职长眠雪山。”失去战友的痛苦让祁发宝黯然神伤,可更让他欣慰的是尽管环境艰险至此,但每年老兵复员时,战士仍们纷纷申请留队;每年新兵下连,也纷纷争取上前哨守防。
假如我能活到60岁……
20__年7月,祁发宝的父亲突发重病,而他却远在千里之外带队参加比武竞赛,没来得及看父亲最后一眼。老人去世后,这成为祁发宝一生的遗憾,但他说:“我们驻守边防,是为了守护更多的家庭圆满喜乐,我们为国尽忠,是为了给更多老人孩子一片平安乐土。尽忠到极致,那也是一种孝道。”
由于任务需要,祁发宝曾8个多月没给家人打过一个电话,直到任务结束才向家人报平安。电话那头的妻子泣不成声地说:“你还活着呀?我还以为你不要我和孩子了呢!”
祁发宝曾说:“假如我能活到60岁,那么前20年我献给了学校,我在那里学习与成长;中间20年我献给了祖国,哪里需要我,哪里就是我必须坚守的阵地;未来20年,我要献给家庭,尽最大努力去补偿妻儿为我受过的委屈、流过的眼泪。”
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