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武汉作文
有关描写武汉的抒情散文
武汉的风情
去武汉已经几年了,对武汉的感触就像那轻轻的江风一样,淡淡的,没有激动,也没有失望,更多的如中年人的感情,平平静静、若隐若现。
武汉其实是武汉三镇的统称,长江、汉江交汇,把武汉分成三地。几座大桥,凌空飞渡,如同铁锁,把三镇紧紧地系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坚固的大武汉。
武汉最有名的是外滩,一栋栋精美的别墅,绅士一样优雅安静。迥异的风格,精美的雕塑,精良的工艺,如若精美的艺术品,这些古物,若是在他处,大可当作宝物陈列了,而在武汉,却仍然当作店铺或是办公楼使用,丝毫不以为意。一些不知名的小道,幽幽寂寂,两边精美的建筑,浓密的绿阴,就像丰韵的贵妇,朴素而得体的着装中,透着雍容与从容。武汉是一个真正的贵族,不做作,不显摆,举手投足之间,彰显着骨子里的奢华。
但很快你就会发现,奢华豪爽的大武汉,有着安静的内心。在老城那些深深的小巷里,你是感不到外面风云的,这里太安静,太深遂,静谧得历史在这里都放缓了脚步。有的只是悠长的日月,静立的老树,还有白发的老人,最多再加上几声鸟啼。几个武汉男人,几碟鸡肠鸭肚,咀嚼着城市的鸡毛蒜皮,咀嚼着江风,就是一天。
浩浩长江,衔天接日,如若狂飚野马,奔涌而来,在这里却突然变得舒缓,像慈爱的母亲,柔柔地把怀中的孩子抚触。江水的乳汁丰润,江风的温润温柔,滋养了大武汉,是以这里的男人皆粉面,女人多水色。说话柔柔婉婉,如若唱戏,一唱三叹。水浒中的英雄是不会住在这里的,因为不能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东坡先生大概也不会爱上武汉,因为实在不宜于大江东去。
武汉人是自信的,下塌的小旅馆,店主人神态热情,油头粉面,皮肤细腻,性情耿直。一间房间客人没有,电视仍在响着,好心告之关了吧,他却说,我不关!活是小孩子赌气。寻他要地图,他说要那做什么,去哪里给我说。俨然就是活地图。问店主人武汉有什么特色美食。店主人呵呵一笑,武汉啥都有,啥都吃,哪的东西都有,自己却什么也没有。几分幽默,几分调侃,几分单纯,几分丰富。须知道,这种调侃,往往是丰沛自信的展现,富翁是不介意别人笑他衣服破的,只有穷人才会打肿脸去充胖子。
武汉的节奏是快的,但再快的节奏武汉人也能品出诗意,过出从容。迎着第一缕晨光,车只管窜,人只管忙,但早点摊上,热干面仍是慢慢地一口一口地嚼着,豆浆仍是一口一口地品着。他们知道,他们要的是什么。
杂而乱,雅而静,一片土地,就在大江的涛声里沉浮,就在历史的风云中憩息,尽管有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但骨子里风情却拂之不去,像那热干面一样,甜里有咸,辣中有酸,欲说还羞,欲拂还乱。
武汉印象
忙中偷闲,借武汉培训期间的一天假期,约了两三个好友去好好感受一下武汉这座底蕴深厚的城市。武汉是全国七大中心城市之一,是华中地区最大的都市、华中金融中心、交通中心、文化中心。诗仙李白在此地写下:“黄鹤楼中吹玉箫,江城五月落梅花”等著名诗句。
吃完早餐和朋友乘坐大巴来到最能体现武汉文化的街道--楚河汉街。一下车,看着这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街道,我想万人空巷也莫过如此吧。先前同朋友谈话间了解到要想深入了解一座城市,只有从这座城市的街道开始,它承载着岁月的洗礼,见证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城市的精华都在在街道中像老酒一样慢慢酝酿着,越陈越香,越发动人。
身处这古老的街道中,感觉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如同沧海中的那一粟。一愣神的功夫,朋友就买了一些当地的特色小吃过来,吃着小吃缓缓地走在这座陌生而又熟悉的城市,感受着与家乡不一样的风情,心情也便得像初开的鲜花有点羞涩也有点芬芳。
街道中保存着古老文化的印记。武汉热干面、传统手工骨雕、麻糖、鸭脖,同时也赋有许多现代化的元素,像蜡像馆、鱼疗足浴、不夜酒吧,如此种种让人眼花缭乱。是古代与现代的完美集合,优雅任性而又不失风度。
时间在欣赏这繁华的街道中悄然流逝,不知不觉已到了返程的时间,坐在返程的大巴上,这个时候我才真正的领会了“要想深入了解一座城市,必先从其街道开始。”街道是这个城市的血脉,贯穿着整座城市,无论繁荣昌盛也好,还是萧条败落也罢,改变的也仅仅是人和物,而城市的血脉如老树扎根毅然挺拔在那里,那一瞬间的永恒,便定格在我的心中,久久不能忘怀。
武汉记忆
今生能与武汉结缘,不能不说是一件幸事。
之所以说是件幸事,是因为武汉赋予了我深刻的印象,和许多美好的回忆。
尽管邂逅江城机缘偶然,与之相处时间短暂(仅一年不到),可迷人的江滩边,热闹的步行街,繁华的香港路,旖旎的东湖,精致的解放公园,大武汉的每个角落,几乎都留下了我跋涉的足迹;火炉般的炙热气候,武汉人的豪爽,特色的风味小吃,至今让我记忆犹新,无法忘怀。
初识武汉
十三年前的仲春,我原来所在的国企实施改制,买断工龄后的我本已彻底与原单位脱钩,毫无任何牵连与干系。令人讽刺的是,主管部门非让我担任留守处负责人,处理善后事务。梳理了两年乱麻,处理了许多棘手事,实感焦头烂额,心力交瘁。想想自己时年尚轻,理应出去寻找商机,自主创番事业,便乘隙专程赴武汉考察市场。
那次抵达武汉,是我生平第一回踏上江汉大地。卧铺车于傍晚时分驶抵了地处长江边的武汉客运站,广场上人潮涌动,川流不息,举目无亲的我人地生疏,四顾茫茫,不免有些怅然。落寞之际,挂在腰际的手机响了,掏出来一看,不禁大喜,原是我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就职的朋友打来的。
“褚先生,你到了吗?”
“我刚下车,正准备出站。”
步出车站,抬眼望去,朋友站在不远处微笑着向我招手,刹那,我心头一热,暖流淌遍周身。
故友重逢,分外热情。寒暄过后,他帮我将行李放入后备箱,直奔酒店而去。
长江大道整洁而宽敞,尽管车水马龙,但依然有序行驶,倒也畅通无阻,仅用数分钟,我们便驶抵了长江饭店。
武汉人的爽朗与好客,是在自然中流露出来的,没有丝毫虚伪做作,省略了赘人的客套,一切是那样的自在,让人感觉舒畅。好友带我到餐厅后,热情地征询我想吃点啥。初来乍到的我,对武汉知之甚少,哪晓得有啥特色菜肴。何况吃惯了粗茶淡饭的我对饮食没有太多的奢求,故而便选择了“客随主便”。友人见我推辞,也就没再客气,随兴点了几道菜,并叫了一瓶湖北特产“白云边”酒。好友知我来自鱼米之乡的苏南,饮食偏爱清淡,不喜辛辣,故在点好菜后特意用武汉话关照服务生菜里别放辣,尽量清淡些。然而,当我们兴致盎然地品味酸菜鱼时,我先是被辣得直咳嗽,继而喉咙发热,最后竟连舌头、嘴唇都辣得麻乎乎的没了知觉,算是领教了武汉的厉害。
初抵武汉,虽被辣得够呛,差点不识南北,却心舒气畅,不亦乐乎。
商海试水
鉴于我所择定的经营项目,几经考察论证后,最终借力于市场管委会的帮衬,在我国四大古玩市场之一的武汉香港路古玩市场租赁了一间临街店面,正式下海
试水。
多年从事行政、党务工作的一介书生,素未涉商,初次下海,不免有些诚惶诚恐,甚觉砻糠搓绳――不知从何下手之感。好在多年来养成的理性思考问题之良习,助力我度过了初始阶段最为纷乱、艰辛、繁忙的时日。
店面盘下来后,我自行量身设计,敲定装修方案,旋即联系施工人员,比价选购材料,昼夜不间断施工。同时,连夜乘坐卧铺车赴宜兴精挑细选好了十大箱紫砂工艺品。落实好批发商,协商好结算、托运方式,于次日返回武汉。多向思维,齐头并进,为自己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店面拿下后的第五天清早,“紫砂精品廊”在冉冉升起的旭日映照下如期开张。设计之精巧,装潢之高雅,货品之丰裕,速度之迅疾,令人唏嘘赞叹。
古玩文物是个水很深的幽潭,做这行的人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猫腻纷繁,陷阱环生,稍不留神就可能上当受骗。民间素有“三月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之说法,由此不难窥出其中奥秘。想来也是,天底下哪有那么多文物古玩?地摊上摆放的,橱窗里陈列的,大多数是或人造、或做旧假冒的,真品极为罕见稀有。
我店虽开在古玩市场,可经营的纯属紫砂工艺品,没有古董级的,都是新货。然由于款式新颖,品种繁多,价格低廉,集观赏和实用与一身,加之热情周到的服务,舒适宜人的氛围,所以很快博取了客户青睐,打开了销售局面。虽未挣到什么大钱,却结交了很多挚友,尤其需要感恩的是,当时湖北省图书馆、湖北省外办以及在汉的多家金融机构,都曾给予我无限厚爱与深度关照,使我的生意稳中有升,业绩日新月异,在异地他乡同样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自信。
江畔漫步
独自一人在外经商,个中艰辛唯有自知。为了保持长盛不衰的原动力,有机调节、劳逸结合尤为重要。
生来就喜好游历的我,对神奇恢弘的大武汉充满了期待。迷人的江滩、巍峨的黄鹤楼、雄伟的武汉长江大桥、浪漫的武大樱花园、庄重的_五大会址等观光胜地,都留下了我探寻跋涉的足迹。
武汉是我国最著名的三大火炉城市之一,盛夏酷暑的武汉,早晨太阳一露脸,空气便变得滚烫滚烫的,有时足以令人窒息。晴天的夜晚,若是没有丝缕清凉的江风吹来,那闷在屋里即使开着空调,也十分难熬。像怕热又易出汗的我,冲过凉躺到铺着竹席的床上,不消多久身下就会湿透,满是滑腻腻的汗水,无法入睡。每遇那种天气,我便选择去汉江边的江滩坐坐,看看夜景,吹吹江面上拂来的凉风,顿觉气定神闲,心静似水,燥热便慢慢离我远去。
苦涩的汗水,磨砺了我的意志,荡涤了我的心灵。
是夜,灯光璀璨的江滩,人影绰约,熙来攘往,十分热闹,有的席地而坐,有的款款而行,有的窃窃私语,有的摄影留念,宛若置身繁华的大上海外滩。江面上,不时有轮船缓缓驶过。遥望华灯绽放的长江大桥,犹如彩虹横卧于汉江上。
每个到江滩去的人目的有所不同,关注的侧重也各异,如我这样,只为了让身心得到片刻的清凉与宁静就已足矣。
在汉三百余日,去江滩不少于二十回,可仍觉没跑遍没看够,大有意犹未尽之感。哪日再到武汉,我还想去欣赏一番江滩的景致。
品味美食
吾非美食家,从小吃惯了粗茶淡饭,对饮食无甚期待与奢望。更多的是选择随遇而安,就地取材。
在汉期间,因孤身一人独闯江湖,故而每日早餐午饭都只能在外面买了吃,从而也就有了更多品味美食的机缘。古玩市场周边的早餐摊点星罗棋布,红米粥、烂糊面、馄饨、豆浆、油条等司空见惯,不足为奇,也委实吊不起我的胃口。我倒是对热干面情有独钟,所以几近天天品味,且久食不厌不辍。
作为我国十大名面排行第七的武汉热干面,深受食客们的推崇绝非偶然。仅面条本身而言,就十分独特,圆形的面有棒针那么粗,下好用凉水激,待彻底冷却后盛放在竹匾里。有食客埋单了,服务员便抓一把扔进沸水锅里,利索地用长筷子翻转抖动数下,立马捞起装碗,然后配以小白菜、豆芽等,浇上几勺子花生豆瓣酱,撒上些许香油,拌匀后吃起来极爽滑,又具嚼劲,风味独特,回味无穷。
偶尔得闲,我喜欢一个人自由自在地满街瞎逛,武大校门口绿洲小吃的豆皮,香港路上的热干面、牛杂粉条,三环学生公寓附近的肉夹馍、牛肉粉,户部巷的烤土豆、糊汤粉、烤面筋、臭豆腐,还有解放大道上的鸭脖子,基本被我尝了个遍。我非吃货,也不嘴馋,那么做,纯粹是为了体验感受,让舌尖获取感知。
套用句时尚的说法,大武汉简直就是吃货们的福地与享乐天堂。
时隔这么多年,今天蓦然念及这些日渐淡去的往事,心里依然暖流四溢。人,固然不可活在回忆里,但有时美好的回忆,确能给人以曲折中的鼓舞与奋勇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