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一年前,那是一个写满屈辱和慌乱的年代,随处可见的民族尊严早已经被那一桩桩日寇所发动的事变,那一条条签订的丧权辱国的约定给践踏的一无是处!曾经以为漂泊不再继续,却还是不得不坚守着没有方向的流浪,还有那些占满整个世界的屈辱和低靡!
永远不能忘记81年前的国耻是什么?
是国难、是国恨、是外来侵略者对无数中国人精神的蹂躏。
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中国人何去何从?是忍辱负重、苟且偷生,还是拼死搏斗,雪洗国耻?
在这个时期,青年大学生发出了他们最嘹亮的呼声:
生命可以灭亡,但却绝对不能被蹂躏,任何外来侵略者都将会受到我们伟大祖国最有力的打击与惩罚,不管你是妇,还是儒,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身为站立在由英勇无畏的反抗外来侵略者们用热血铸造的光辉路途中的新时代青年,“一二九”爱国运动所体现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深刻铭记,勇敢践行。
曾经亲身经历过那场伟大爱国运动的邓兰儒老人说,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
是的,想想那些与我们有同样的年龄,同样的身躯,却有着不同的遭遇,不同的行为的前辈在凛冽刺骨的寒风中一起振臂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散发抗日救国的传单。想想与我们有同样血液,同为炎黄子孙的革命先驱,高声呼喊:中国青年是最优秀的青年!英雄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中国人从不会屈服,正如有句话所说的:
输了,并不代表永远认输!退一步,并不代表屈服!
头可断,血可流,民族气节不能丢。
把时间追溯到81前,也许他们是文弱书生,从小生活在父母的襁褓之下,可是当岁月的指针指向这一刻时,我们每个华夏儿女的心都澎湃了,他们放下书本,握紧拳头,喊出口号:
“打倒_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收复东北失地!”,“打倒__贼!”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
在国防线边缘的北平,他们是手无寸铁的爱国学生,他们面对的是手执大刀、木棍的警察,但他们是不畏_的中华儿女,面对日寇毫不畏缩的勇士。
在天津河北有这样一群青年女教师,她们看不起_政府不但不抵抗,反而向侵略者献媚讨好的行为,她们柔弱的心面对动荡不安的战争年代波澜不止,她们异常地悲愤和苦闷,她们感叹长夜漫漫,希望在何方?
同样在那个冬天,这些青年女教师听到游行示威的口号声毅然号召学生,打开窗子加入12?9这项爱国事业上来??????。
每当想到中国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想到列强将庞大的中国踩在脚下,把中国人民当作不敢反抗也不会反抗的动物来看,想到我们在自己的领土上受其他人的统治,想到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贫苦日子,我们炽热的心沸腾了,仿佛回到当时。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
马克思说过:
“在科学道路上没有平坦的道路,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这也形象地告诉了我们要想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和胜利,就必须努力奋斗,自强不息。
因为它是成功和胜利的保证,也只有这样,青春才会永驻。
我们现在在处在和平的年代,在安静舒适的教室里,在自由平等的制度下,我辈当好好学习,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继承先烈们的优良传统,发挥中国人不可战胜的精神,为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的繁荣昌盛奋斗,扬我华夏国威。
虽然时代不同,但相同的是“强国梦 ”,相同的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东方、屹立于世界的梦想,这是我们这一代青年必须接过的接力棒。
透视历史,莘莘学子不仅仅要掌握牢固的科学文化知识,还要有一腔热血,一份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之心。面对现在拥有的,回忆曾经经历的,我们要努力奋斗,实现我们的价值,才不枉在这个世界上走了一遭,不要忘了自己的身份,不要忘了自己应该怎么去做。做我们该做的,是最实惠的,是最实际的。
把国耻留在心头,让12?9爱国运动的精神永垂不朽,血铸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