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在他的《春夜宴桃李园序》 中说道: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单抛开他的才气、豪情姑且不论,就这一份洒脱、狂放和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开怀享受的良好心态,就不是我等凡人能望其颈背的。是的,说的太好了:天地是万物暂宿的旅舍,光阴像千百年往来不歇的过客,而漂泊短促的人生犹如一场梦幻,欢乐的日子又有几天呢?这个世界本没有永恒,春来秋往,寒暑交替,演绎的不仅仅是时间的轮回,更有那些被时间赋予生命的万物。对,是有生命的万物。
那些没有生命的物质,或永恒,或消失。于它们自己无关,造化弄物,让你永恒你就永恒,让你消失你就得消失。这一切都无可厚非。就算是那些有生命的物质如我等芸芸众生,又有多少可以主宰自己未可预知的明天甚至此刻呢?所以,作为有生命有思想的人类,不能让自己活的太辛苦太累。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太快,活的太辛苦。“累”成了大家的集体感受。不错,现代人所面临的具体生活压力的确太大:就业、工作、房子、车子、孩子、老子等等。甚至从孩提时**始,上学时候起就开始感受到了累。可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我们一边喊着累,一边切身的感受着累,但同时又拼命的让自己更累。究其原因,我觉得主要还是拿得起,放不下。内心已经被这个疯狂的世界颠倒了。总觉得经过自己多年的打拼,到手的工作怕丢了,到手的钱财怕空了,怕别人比自己强了,担心的东西太多太多。就算是偶尔有个空闲,暂时放下了手头的工作,又有几个人能做到人物两相忘,真正用心去享受那难得的片刻宁静呢?我们的心还是歇不下来,想着单位里那点破事,想着家里的柴米油盐。
人生苦短,我们应该学会理性工作,更应该会感性生活。按部就班、兢兢业业、积极向上是工作的常态。说的具体点,几点起床,几点上班,几点吃早点,几点下班,这些也许早已被我们的生物钟准确的“编程”了。工作上我们必须做一个守时诚信的人,应该理性。生活中,我们应该感性。我说的是感性,不是懒散,不是狂放,更不是放纵。感性,就汉语构词法上讲,它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感情性质的,感觉性质的”。汉语大词典的解释:“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而产生的感觉,知觉和表象等直观认识。相对与“理性”,感性是生命的本能,是人天生具有的。既然上天在赐给我们生命的同时就给了我们感性,那我们为何在后天的生活中要丢掉感性去一味的追求理性呢?感性是一种生活态度,就是当面对我们的亲人、朋友,放下我们在单位上,在工作中本不该有但又不得不带着的伪善的面具,去坦诚的和他们交流,和他们玩笑。在属于我们的休闲时间里,我们可以彻底放下工作上那些琐事,甚至可以暂时不考虑家里的那点柴米油盐,或邀三五好友,行令豪饮;酒到酣处,纵没有斗酒诗百篇的才气,但也绝不输给他的豪情。此时此刻此情此景,说我所想说,谈我想所谈,不必担心会一不小心得罪了那位爷,更不必担心有人会嘲笑会讥讽。或一人独处,沉思品茗。不期望能有拯救地球的奇思妙想,只需让自己的思想和时空对接,回忆那些因我们一路疾走本不该忘却的记忆,等待被我们的肉体远远抛在身后的灵魂。 其实,无论是感性还是理性,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们根本无法把它们完全分割**。哲学上所谓的感性和理性也不是完全的对立,而工作和生活更是密不可分,我们努力的工作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有人说,生活,就是生下来并活着,其实,活着,绝不仅仅是生理意义上的有健康的生命体征,而应该心无旁骛,,淡看人生得失与痛苦,有一颗健康平和的心态,有所求有所不求,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刻意地阿谀奉承,不违心地欺上瞒下,得意的时候笑笑自己,失意的时候自己笑笑。做一个不为世俗所左右的真自我。无论是感性还是理性,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一个人躺在床上,回想以前不后悔,思量以后不惘然就好。